当前位置:首页  教工之家建设

机关部门工会不断加强“特色小家”内涵建设

来源:校工会发布时间:2012-12-18访问次数:541

 12月7日-9日,机关部门工会组织工会委员、小组长进行加强部门工会“特色小家”建设工作研讨,并组织工会干部前往南通如皋市、海门市,参观了红十四军纪念馆、李昌钰纪念馆、水绘园等红色、人文、自然景观,考察了有“中国家纺绣品名城”美誉的叠石桥家纺城。此次研讨考察活动,是机关部门工会创新“特色小家”内涵建设的重要举措。所谓“耳闻不如目见,目见不如足见”,它改变了以往工会工作仅限会议的单一模式,鼓励工会干部在“走出去”中实践科学发展观,愉悦身心,开阔眼界,取得了积极成效。

                     深入思考加强工会的自身建设

   机关部门工会有会员548人,是学校人数最多、组成单位最多、规模最大的院级工会。工会主席王青自上任以来,便将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增强工会向心力、凝聚力作为工作重点。机关部门工会委派专人,历时一个月,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草拟了《浅谈如何加强高校基层工会自身建设》、《机关部门工会小组长岗位职责》。研讨会上,机关工会委员、工会小组长就这两个文件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提出了修改的意见和建议。至此,机关工会最终制定并细化了工会小组长岗位职责,做到明晰权责,实现了工作内容明确、年终评优有章可循。

                   经验交流与领导点评相结合

    机关部门工会有28个工会小组,代表发言与领导点评相结合,是机关工会工作研讨会的一大特色。会上,部门工会委员赵玉明、张月铭、熊彩纯分别就2012年度机关福利工作及女工工作的组织情况进行了介绍。发展计划处和国资处工会小组则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本部门开展广播操运动和乒乓球运动的情况。

    部门工会主席王青作了点评,他要求各个工会小组结合本部门实际情况,采取有效措施,组织本部门人员练习广播操和其他体育运动强身健体,并依据小组长的岗位职责,开拓思路,提升业务技能,为机关教职工多做好事、做实事。机关党委书记张爱武作了总结发言,他首先肯定了工会干部对创建和谐机关做出的辛勤努力,号召大家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继续以饱满的热情为教职工做好服务,“让师生满意”,进一步推动校园的和谐、文明。

                  

                   进行生动的红色教育

    12月8日,机关部门工会干部来到位于如皋的红十四军纪念馆、李昌钰博物馆参观。红十四军纪念馆开放于2011年,为半开放式的革命历史主题公园,以当时江苏唯一的正规军——红十四军的革命斗争历史为重点,形成了3个主题纪念馆和10个纪念性景点。整个纪念馆设施非常先进,震撼人心的图片、真实记录的文字材料、仿真建筑和大量丰富的实物资料,全面反映了红十四军浴血奋斗、激昂悲壮、可歌可泣的征程。

   工会干部在纪念馆中驻足观看,置身于这悲壮的血色世界,参观者仿佛成为那段惨烈的斗争历史的“在场者”。大家意识到,正是先烈们的奋不顾身、不畏牺牲才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而每一代人都有着自己所肩负的重任,为中华之崛起,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我们以及我们的后代肩负的重任。

   在李昌钰博物馆中,丰富的文字资料和图片,让机关工会干部了解到著名国际刑侦专家、祖籍如皋的李昌钰博士的成长史、发展史,以及他侦破的震惊全球经典刑侦案例。李昌钰母亲对子女的淳淳教导、李昌钰及其家人浓厚的爱国情怀,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如皋水绘园,窈窕的涪溪,妙隐的香林,美好的翠竹,让人流连忘返,再一次沉醉于祖国的大好河山。

                 感受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蓬勃生机

   如今全国最大的绣品专业市场“叠石桥国际家纺城”30年前还是一片露天地摊。改革春风吹到这里,当地党委、政府抢抓机遇,将叠石桥建成了设施齐全、品牌众多、物流繁忙的全国家纺行业乃至号称亚洲第一的家纺之都。参观过程中,机关工会干部切实感受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焕发的蓬勃生机,进一步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联系我们

编:210016

联系号码:025-84892218

址: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 主席信箱

  • 工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