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南航教工报  2016第3期

漫游高淳

来源:校工会发布时间:2016-10-19访问次数:301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桃红柳绿之季,将军路校区部门工会组织了一日春游活动。四月九日,一行20余人沐浴着春风,走进了美丽的高淳。从老街到漆桥,最后慢游在“国际慢城”大山村,老街的市井繁华,漆桥的古朴原始,慢城的春光无限,伴大家度过了快乐的一天。

     我们首先游览的是高淳老街。从江宁出发,只需1小时车程就可抵达。高淳老街又称淳溪老街,位于南京市高淳区淳溪镇,是高淳的商业中心,江苏省内保存最完好的古建筑群,被誉为"金陵第二夫子庙"。导游介绍,高淳老街自宋朝正式建立街市,至今已有900余年的历史。老街东西全长800多米,因呈""字形,又称一字街。两旁建筑为砖木结构,造型既具皖南徽派风貌,又有鲜明的地方传统风格。老街游人如织,店面经营着当地各色美食、农产品及手工艺品,米糕、千层糕、咸菜、服饰、手工布鞋一应俱全,还有农家各种用具,如筛子、箩筐、铲子等,甚至还看到我们儿时玩过的玩具,如铁圈、弹弓,总之,什么年龄的人,在这里都能找到想要的东西。我们一行人,逛一圈下来,手上拎回大包小包的东西,个个满载而归,愉快上车,再前往另一游览地,漆桥古村落。

     漆桥古村落,许多人都是第一次去。据介绍,漆桥地古称“南陵”。汉哀帝时期,丞相平当辞官隐居南陵,建桥于溪河之上,施以丹漆而为“漆桥”。几经修葺,后改为三孔石拱桥。漆桥古村位于南京高淳区东北部,听说村落周边聚集了3万名孔子后裔,现古村上有一条长500米,近2000年历史的老街巷,汉代古桥、宋代古井、明清建筑仍可见,最老的房子建于元朝时期,尽显古朴典雅之美。走在漆桥老街上,两侧的房子也是古旧的砖木结构,仔细辨认,还能看出门楣雕有精美的纹饰。只因年代久远,长年风吹雨淋,木式门面上已呈斑驳破败之象,正因如此,才更觉得它的古朴。原住民在这里栖息生活和老街、老宅、老巷融为一体,成为一道古色古香的风景。这里传承着古老的手艺,如竹篾匠、铁匠、漆匠及木匠,与老街比起来,这里游人少,更显古朴宁静。

     中午我们在桠溪慢城用餐,体验农家菜,用一个下午品味了慢城生活。

     高淳桠溪方圆48公里,五六个村庄的范围,在201011月于苏格兰召开的国际慢城会议上,以桠溪“生态之旅”被正式授予“国际慢城”称号,这样,高淳县成为了我国第一个“国际慢城”。新的城市哲学悄悄在欧洲一些小城里诞生,这套哲学叫做”慢”。继多年在意大利发起的慢食文化后,慢城运动也逐渐兴起。慢城运动是慢食主义的发扬光大,发源地仍然在意大利,目前当地已有四十二个城市宣称是慢城,而全欧洲境内,"慢城”是指建立一种放慢生活节奏的城市形态。根据世界慢城联盟的规定,获评的城镇、村庄或社区必须人口在五万以下,追求绿色生活方式,反污染,反噪音,支持都市绿化,支持传统手工方法作业,不设快餐区和大型超市等。我们主要游览的地方是个叫大山村的村庄。这里刚举办过高淳黄花节的活动,成片的油菜花鲜艳夺目,山村池塘文峰塔,犹如一幅浓妆淡抹皆相宜的山水画。这里处处可见蜗牛的形象,如垃圾桶上,停车场边。似乎时时处处在提醒从都市来的人们,到这里要放慢节奏,尽情呼吸新鲜空气,悠闲自在地享受大自然的美丽,回归天然的生活。

      现在流行的乡村游,到处都是,但高淳因它的古城留存及慢城文化而更有味道,闲暇时不妨走出喧嚣,体检一下南京后花园高淳不一样的生活。(朱 槿)

联系我们

编:210016

联系号码:025-84892218

址: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 主席信箱

  • 工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