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基层工会

图书馆服务一部踏青游记

来源:图书馆工会发布时间:2022-03-22访问次数:349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图书馆服务一部的成员,迎着和煦的春风,迈开轻快的步伐,一起去莫愁湖公园踏青。

春天是一个富有生命力的季节,也是一个美丽神奇、充满希望的季节。一路上都是春天的气息,到处都是春暖花开的春日景象。一进门,就看到各种各样的花在争奇斗艳的开放着,正对门有莫愁女的塑像。接着一行人来到了华严庵,华严庵为三券廊拱门,砖木结构。明清风格,花格门窗挂落。华严庵曾拥殿宇数十间,包括现存胜棋楼、郁金堂及已湮没之抱月楼、湖心亭等建筑,庵内曾存明太祖赐匾。华严庵位于莫愁湖公园内胜棋楼的南面。晚清时是莫愁湖的大门。太平天国时期,洪秀全与杨秀清爆发内讧,华严庵被毁。1864年,湘军入城后,两江总督曾国藩重建了华严庵。在庵门左右分布一对精美石狮,在华严庵里我们看到了院内的假山石景,并在假山石景前面合影留念。

接着又来到棋文馆,莫愁湖棋文化自明洪武年间太祖朱元璋与中山王徐达奕棋以来,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此后莫愁湖公园便成为帝王相将、达官显贵、富商巨贾、文人骚客奕棋比赛的场所。棋文馆门前的石狮,看上去是老物件。

沿湖边漫步,看到海棠花已经开始盛开。有贴梗海棠、西府海棠、垂丝海棠等,另外沿湖岸还有很多垂柳,景色非常怡人。水里还有黑天鹅及白天鹅,看到此情此景,想起“莫愁湖边走,春光满枝头,花儿含羞笑,碧水也温柔,莫愁女前留个影,江山秀美人风流。啊,莫愁啊莫愁,劝君莫忧愁。”这是1984年春节联欢晚会上歌唱家朱明瑛演唱的歌曲,叫《莫愁啊莫愁》,在那之前,南京莫愁湖的知名度还不是很高,正是由于这首歌,很多人知道了南京的莫愁湖。再接着往前走,我们看到了湖水清清,随波闪烁;水底乱石,清晰明了;绿色的水草亦在水里招摇,舞姿曼妙。莫愁湖公园的景是随意的,是温和的,是柔美的,是令人心动的。

园道两旁,坡面略有起伏,绿植布满,绿草里的假山奇石似乎随意地被摆布着。近处的走廊弯曲悠长,远处的亭角接天飞扬。沿湖边向西不远立着一尊高约3米,宽1.6米的“重修建国粤军阵亡将士墓记”碑刻,再过一座小桥即是粤军阵亡将士墓。两个石狮在墓前守护着阵亡将士们的亡灵,八级台阶上是一座高约5米的墓碑,上刻孙中山先生素笔楷书“建国成仁”四个字。碑后是高2米多,直径约5米的圆形墓冢,后有弧形幕墙围护。

在莫愁湖公园郁金堂四合院之西的水院矶石上,立着一尊2.1米高的汉白玉雕像,她,就是南京人口口相传的莫愁女,体态婀娜,双目含笑。服务一部的姐妹们都在寻找最好的角度拍照,拍出来既有莫愁女同时又有莫愁女在水里倒影的最佳照片。一阵清风吹来,长廊里的风铃发出优美的声音。此情此景,太美了。从外面的长廊往里看莫愁雕像又是另一种美。(图1是服务一部的同事们在莫愁女雕像前面的合影)梁武帝为纪念莫愁女还做了一首七言古诗《河中之水歇》,现在就刻在郁金堂院落的墙上。


图1 服务一部的同事们在莫愁女雕像前面的合影


通过此次工会小组组织的踏青活动,大家不仅欣赏了美丽的风景,放松了身心,也为大家互相了解、加强交流搭建了平台,进一步增进了大家的团结和友谊,营造了和谐的工作氛围。




联系我们

编:210016

联系号码:025-84892218

址: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 主席信箱

  • 工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