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援助案例
当前位置: 首页  法律援助案例  婚姻纠纷
夫妻一方出轨,离婚时另一方能否请求精神损害赔偿?
发布人: 发布日期: 2018-04-10 来源: 教职工法律援助 浏览: 283 次 字号:  

受援助人(阿辉):我和小惠相识于网络,20076月,我与小惠登记结婚。20136月,我发现小惠与QQ好友中的某男子聊天记录语气暧昧,认为小惠与他人有不正当关系,两人发生争执并分居。201310月,小惠辞职前往南昌与该男友同居。请问,在起诉离婚时,是否可以请求精神损害赔偿?

法律援助中心:所谓离婚损害赔偿,是指因夫妻一方的重大过错致使婚姻关系破裂,并对无过错方的财产或精神造成损失,导致婚姻关系破裂离婚时,过错配偶对无过错配偶所受的物质和精神损害承担民事赔偿责任的法律制度。

1.有违法行为。在离婚案件中,因配偶一方之违法行为致使婚姻关系破裂而离婚,即为有违法性存在,主要指:重婚、有配偶者与他人同居、实施家庭暴力、虐待、遗弃家庭成员等导致婚姻关系破裂的违法行为。

2.有损害事实。它是确定精神损害赔偿责任的必备要素,是构成精神损害赔偿责任的前提。只有一方当事人遭受精神损害的事实客观存在,才能产生精神损害赔偿责任。

3.有因果关系。在侵权损害的因果关系中,存在直接因果关系和间接因果关系,表现在离婚案件中亦如此。配偶一方实施的重婚、饼居、通奸、虐待、遗弃等违法行为 ,是导致婚姻关系破裂而离婚、造成无过错方遭受精神损害的直接原因。只要配偶一方有违法行为存在,并且这种行为导致了无过错方的精神遭受损害,无论这种损害事实是直接原因还是间接原因造成的,均应认定违法行为与损害事实之间有因果关系。

4.主观上有过错。故意侵害他人精神利益的要承担民事责任,同样过失侵害他人精神利益的也应承担民事责任。在离婚案件中,过错方主观上应有意图违反婚姻法或其他法律,伤害夫妻感情,导致家庭破裂的故意或过失,客观上应有实施如重婚、拼居、通奸、虐待、遗弃等违法行为。


Copyright © 2017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工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梦蕾科技

地址:南京市御道街30号教职工活动中心四楼 邮编:2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