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工风采  荣誉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作者:经济与管理学院供图:经济与管理学院

编者按: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指引下,全校女教职工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各自岗位,奋发有为,开拓创新,敬业奉献,为学校事业建设发展发挥着“半边天”作用,充分展示了南航女教职工的时代风采和精神面貌。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南航新闻网推出“党旗下的南航精神”专栏之2020“南航巾帼十杰”系列报道,旨在表彰先进、树立榜样,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引领全校女教职工继往开来,接续奋斗,为高质量开启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贡献更大的巾帼“她”力量!


人物介绍:徐海燕,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她爱教师职业、爱课堂、爱学生。执教三十多年来,她把对学生的关爱从课堂延续到工作和生活,给团队带来了温暖的“家文化”。她是江苏省师德模范,是学生的“良师益友—我最喜爱的导师” 、“留学生最喜爱的教师”。曾被中国科学报报道为“幸福指数爆棚的‘普通’教师”。她眼中教师的魅力就是“一辈子有机会学习、进步、提高”。她是南航与国际交流的重要桥梁,她让世界更多地了解了中国、知道了南航。



立德树人、率先垂范


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2003年做出一个重大决定,去加拿大继续深造。感觉自己知识贫乏,没有新的理念,新的知识,怎么教育好学生,如何指导学生”。40岁时她排除万难前往加拿大继续深造,别人留下的时候,她选择离开;学成回国后,跨越千里重洋执返三尺讲台,别人收获的时候,她还在默默地忘我耕作。课前在教室开窗户手指被压、上课时手臂麻木、甚至面对父亲病危的消息……,但这一切绝不会影响上课效果,三尺讲台的魔力吸引她把极致的深情留给了课堂和学生。无论个人发生多大的事,只要走进教室,心中只有课堂、眼中只有学生。回国11年来,承担过10多门不同课程的授课,授课对象有中国学生还有留学生,办公室成了家,学生成了孩子,常常通宵备课。她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广受学生喜爱,她自身励志的海外求学经历更是成为激励学生们的生动教材,作为主讲老师的留学生运筹学课程被教育部、江苏省分别评为来华留学生英文授课精品课程,获校教学优秀一等奖以及教学成果一等奖。



为学严谨,创新不止。要培养好学生,自己必须做榜样。她从未停止科研上的探索和创新。回国后她在国内外主流刊物发表论文近60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4项。英文专著被评为江苏省第十六届哲学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团队学生亲其师、信其道、循其步,专业进取,锲而不舍,成果丰硕,她指导的本科生荣获省高校优秀毕业设计一等奖、指导的硕士生获得中国双法研究会“数据驱动的基础与博弈”论坛最佳论文一等奖、指导的博士获得2019GDN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自己的学生团队获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信创新奖学金”一等奖。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她塑造了一批优秀而又抱团的“徐家军”——校“五好导学”团队。


国际合作 友谊桥梁


海外留学师从加拿大两院院士K.W.Hipel教授的经历使其成为一名具有国际视野的新时代优秀教师。2018年由她作为执行主席承办的“群决策与协商”顶级国际会议,第一次走进亚洲。大会吸引了22个不同国家或地区的众多知名学者参加,与会嘉宾超过300名,为历届参会人数之最,被誉为是18年以来最成功的一次,扩大了我国国际影响力,获中央广电总台、工信部网站、搜狐新闻争相报道。2019年她再次成功组织举办了“国际主编论坛”,吸引了来自南京、北京、上海、武汉和成都等高校近200余名学者和师生前来参会,为相关研究人员搭建了一个高质量交流平台。她兢兢业业的工作精神、高度的责任感以及广阔的国际化视野获得大家的高度称赞。回国后她成为南航大和加拿大滑铁卢大学之间重要的桥梁,极力推动两校间的学术交流活动,两所大学互访总人数超过60人。同时她积极推动她的博士导师HIPEL教授与中国的合作,HIPEL教授为中国、江苏做出了巨大贡献,为此,HIPEL教授先后荣获“中国政府友谊奖”、“江苏省荣誉居民”等诸多荣誉。 



疫情有期 大爱无疆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线下她率先多方筹措紧缺物资,千只小小口罩,牵连起中加师生齐心抗疫、共克时艰的坚定信念。她第一时间给20多位海外学者发邮件问候,她的家庭第一时间向加拿大滑铁卢地区医院捐助了1000只ICU医用口罩;同时还寄去了500只口罩等医用物资给滑铁卢大学的老师以及在那访学的学生。“爱没有国界!加拿大滑铁卢对我对我家庭有恩,滑铁卢大学是我们一家的母校,我们理应回报。”为此,滑大校长在致信南航聂校长时,特地对徐老师表示了感谢!滑大教授STAN特地回信,表示被徐老师的体贴与善良深深感动!



疫情期间徐老师携手学生“停课不停学”,对学生的关爱分毫不少,对他们学术科研的指导反增不减,对留在南京的留学生给与了更多的关心。在那段特殊的日子里,学生倍感温暖——团队这个家一直都在,老师的那份爱一直都在!依赖于国际化合作的长期积累,疫情期间学院的国际交流没有中断,在2020年,她邀请了波兰科学院副院长SLOWINSKI和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PEDRYCZ等开设了4门线上短课,举办9场国际学术讲座。线上她率领团队定期“云科研”,万次频频点击,筑就了初心使命不改、传道解惑不停的坚定步伐。

联系我们

编:210016

联系号码:025-84892218

址: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 主席信箱

  • 工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