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南航教工报  2016第3期

工程训练中心研究性实践教学比赛圆满结束

来源:校工会发布时间:2016-10-19访问次数:269



  按照年度工作计划,工程训练中心于近期,成功举办了首次研究性实践教学比赛。

  本次比赛旨在顺应现代工程教育发展趋势,响应“工程训练”课程“以综合项目训练为表征”的教学改革方向,普及研究性实践教学理念,提高教学效果,提升教学层次,增强教师教学、教研能力。比赛要求参赛教师系统规划教学内容,就实际教学应用凝练相关知识点核心案例,围绕研究性、实践性特点进行教学设计和教学过程组织,以学生为主体,组织、引导学生发现、分析工程问题,探索问题解决方法。

  比赛在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制定、发布评分标准。并向参赛教师,宣讲研究性教学理念,解读评分标准,组织参赛教师现场观摩了苑海燕老师的精彩示范课“电火花线切割加工原理”,同时,组织优秀教师对参赛教师进行一对一辅导。

  201512月底,中心正式发布比赛通知,组织成立比赛评委小组,苑海燕老师任组长,组员主要由督导组成员、教研室教师及各教学小组组长组成。评委组克服年底教学任务重、时间紧的困难,制定了灵活高效的听课计划和评判机制。201618日,评委组召开赛前会议,敲定评分原则,部署比赛相关事宜。

  参赛教师做了充分准备,比赛热情高涨,部分教师精心制作了比赛教具。研究性教学理念虽尚未普及,教师对比赛精神领悟亦参差不一,但仍不乏“精彩一课”:余大章老师“普通铣削的平面加工”、袁爱民老师“普通车削加工中进给运动的妙用”等参赛课目,层次明晰,立题得当,引问自然,互动充分,教学效果显著,较好响应了“以学生为主体分析解决工程问题”的比赛要求,获得评委好评。此外,比赛期间评委组“一课多听”模式收到了良好效果,参赛教师历经“听课-辅导-听课”循环,进步明显,实现了比赛宗旨。

  评委组召开评议会,充分交流评议,汇总统计评分结果,确定获奖名单。会议认为,本次比赛达到了预期目的,多数参赛教师授课可圈可点,但也普遍存在诸如大而全、主题模糊、设问牵强、互动性不强、解决问题环节薄弱等问题。提出在今后比赛中要求教师参赛课目尽量做到如微课般“小而精”,要进一步贴合教学实际,充分体现学生主体地位,强化引导学生解决问题环节,并希望教师能够最终将参赛课目固化于日常教学。经评委组综合评议,最终确定:余大章、袁爱民老师获优胜奖,王家发、许玲、张文艺和吴复龙老师获鼓励奖。

(工程训练中心)

 

联系我们

编:210016

联系号码:025-84892218

址: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 主席信箱

  • 工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