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下载专区

“喜迎党的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知识竞赛题

来源:校工会发布时间:2017-09-25访问次数:289

 

主办单位:江苏省总工会承办单位:江苏省总工会宣传教育和网络工作部 江苏工人报社江苏职工之家网

1.党章总纲指出:马克思列宁主义揭示了____,它的基本原理是正确的,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A.共产党执政规律B.社会主义建设规律C.人类社会历史发展规律

2.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____。

A.社会主义中级阶段B.社会主义高级阶段C.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3.在现阶段,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

____。

A.阶级矛盾B.人民内部矛盾C.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

4.党章总纲指出:____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A.发展B.开放C.改革

5.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____、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这四项基本原则,是我们的立国之本。

A.中国共产党的领导B.改革开放C.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6.中国共产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

____。

A.密切联系群众B.理论联系实际C.批评与自我批评

7.中国共产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

____。

A.决策失误B.脱离群众C.思想僵化8.党章规定,可以申请入党的年龄为年满____。

A.16岁B.18岁C.20岁

9.党员除了享有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以外,还有权要求____或撤换不称职的干部。

A.开除B.罢免C.辞退

10.发展党员,必须坚持____的原则。A.集体吸收B.个别吸收C.个别吸收和集体吸收相结合

11.党员的党龄从____之日算起。

A.递交入党志愿书B.支部大会通过他为预备党员C.预备期满转为正式党员

12.党员如果没有正当理由,连续____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或不交纳党费,或不做党所分配的工作,就被认为是自行脱党。

A.3个月B.6个月C.12个月

13.党的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原则之一是“四个服从”,即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____,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

A.党委委员服从党委书记B.少数服从多数C.普通党员服从党组织书记

14.在党的纪律面前____。

A.党员和群众一律平等B.不同级别的党员干部有所区别C.所有党员一律平等

15.各基层单位,凡是有正式党员____以上,都应当成立党的基层组织。

A.3人B.5人C.10人

16.党章规定,党总支部委员会和支部委员会每届任期____。

A.2年B.3年C.2年或3年

17.党章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____,依法办事,清正廉洁。

A.追求卓越B.坚持原则C.稳重为先18.中国共产党的党徽党旗是中国共产党的象征和标志,党的十六大党章首次把党徽党旗作为专门一章加以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徽为____组成的图案;党旗为旗面缀有金黄色党徽图案的红旗。

A.麦穗和斧头B.镰刀和锤头C.镰刀和斧头

19.中国共产党面向未来的“两个一百年”是建党10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

_____。

A.改革开放100年,成为世界第一大国B.建国100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C.建军100年,成为世界第一强大国家

20.“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两学一做”是指_____。

A.学党章、学讲话,做优秀党员

B.学党章党规、学习总书记讲话,做优秀党员

C.学党章党纪、学系列讲话,做优秀党员

D.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21.“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深化党内教育的又一次重要实践,也是推动学习教育从_____向_____拓展、从_____活动向_____延伸的重要举措。

A.党员领导干部普通党员教育实践日常教育

B.领导干部全体党员集中性教育日常教育

C.“关键少数”普通党员集中性教育日常教育

D.“关键少数”全体党员集中性教育经常性教育

22.“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确立的合格党员标准是_____。

A.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

B.坚定信仰信念、强化政治意识、树立清风正气、勇于担当作为

C.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

D.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

23.党的各级委员会实行_____的制度。A.集体领导

B.个人分工负责

C.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D.个人领导

24.凡属重大问题,党的各级委员会都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_____的原则,由党的委员会集体讨论,作出决定。

A.会议决定B.书记个人决定C.常委会决定D.全委会决定

25.党按照_____的原则选拔干部。A.政绩突出B.德才兼备、以德为先C.政治性强D.工作能力强

26.党章规定,党组发挥_____作用。A.领导核心B.政治核心C.组织核心D.关键核心

27.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坚决反对腐败,防止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腐化变质,是我们必须抓好的_____。

A.重大政治任务B.权宜之策C.短期行为

28.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指出,要让每一个干部牢记“_____,伸手必被捉”的道理。

A.心存侥幸B.手莫伸C.遵纪守法

29.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指出,遵守党的纪律是_____的,要说到做到,有纪必执,有违必查,不能把纪律作为一个软约束或是束之高阁的一纸空文。

A.有条件B.有前提C.无条件

30.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加强组织纪律性必须增强党性。党性说到底就是_____。

A.立场问题B.概念问题C.表现问题31.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指出,要切实执行组织纪律,不能搞特殊、有例外,各级党组织要敢抓敢管,使纪律真正成为_____。

A.烫手的山芋B.带电的高压线C.严管的禁飞区

32.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关键就在_____二字,一个是要经常抓,一个是要长期抓。

A.“常”、“长”B.“常”、“警”C.“常”、“鸣”33.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八项规定既不是最高标准,更不是最终目的,只是我们_____的第一步,是我们作为共产党人应该做到的基本要求。

A.万里长征B.改进作风C.经济工作34.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_____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A.法律B.制度C.改革

35.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反腐倡廉建设,必须反对特权思想、_____。

A.小农意识B.上层路线C.特权现象36.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必须_____。

A.单靠纪委B.全党动手C.主要领导的事

37.2014年10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谈到党建工作时连发三问,内容是“是不是各级党委、各部门党委(党组)都做到了聚精会神抓党建?是不是各级党委书记、各部门党委(党组)书记都成为了_____的书记?是不是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成员都履行了分管领域从严治党责任?”

A.主抓经济B.从严治党C.依法治国38.下列_____项是最根本的党内法规,是管党治党的总规矩

A.《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B.《中国共产党章程》

C.《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D.《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

39.以下_____项不是对党员的纪律处分。

A.记过B.警告C.撤销党内职务D.开除党籍

40.下列_____项是对严重违犯党纪的党组织的纪律处理措施。

A.通报批评B.问责主要领导C.改组D.撤销

41.对严重违犯党纪的党组织被解散,其成员还将被逐个_____。

A.批评B.问责C.审查D.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42.党员受到警告处分_____内,不得在党内提升职务和向党外组织推荐担任高于其原任职务的党外职务。

A.半年B.一年C.一年半D.两年

43.党员受到严重警告处分_____内,不得在党内提升职务和向党外组织推荐担任高于其原任职务的党外职务。

A.半年B.一年C.一年半D.两年

44.党员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或者应当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但是本人没有担任党内职务的,应当给予其严重警告处分的,_____内不得在党内担任和向党外组织推荐担任与其原任职务相当或者高于其原任职务的职务。

A.半年B.一年C.一年半D.两年

45.留党察看期限最长不得超过

_____。

A.半年B.一年C.两年D.三年

46.受到留党察看处分的党员,恢复党员权利后_____内,不得在党内担任和向党外组织推荐担任与其原任职务相当或者高于其原任职务的职务。

A.半年B.一年C.两年D.三年

47.党员受到开除党籍处分,_____内不得重新入党。

A.一年B.二年C.三年D.五年

48.杨某因受贿应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因收受礼金应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又因失职应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最后应给予杨某_____处分。

A.严重警告B.撤销党内职务C.留党察看D.开除党籍

49.李某为某地教育局局长,其儿女在当地一所学校经营食堂。经组织查证后,李某不仅不制止其儿女的经营行为,而且不服从组织调整其职务。该案例中李某应受到_____处分。

A.警告B.严重警告C.撤销党内职务D.留党察看

50.陈璠是宋代的一名官员,曾任宿州太守,写下了忏悔录:“积玉堆金官又崇,祸来倏忽变成空。五年荣贵今何在,不异南柯一梦中。”这句话对中国共产党党员

的启示是_____。

A.坚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B.坚持崇廉拒腐,清白做人,干净做事C.坚持尚俭戒奢,艰苦朴素,勤俭节约D.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奉献51.《老子·十九章》中的“见素抱朴,少私寡欲”这句话对中国共产党党员的启示是_____。

A.坚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B.坚持崇廉拒腐,清白做人,干净做事C.坚持尚俭戒奢,艰苦朴素,勤俭节约D.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奉献52.《论语》中所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告诫广大党员应

_____。

A.廉洁从政,自觉保持人民公仆本色B.廉洁用权,自觉维护人民根本利益C.廉洁修身,自觉提升思想道德境界D.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53.2015年4月至5月,湖北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检查组在抽查中发现,全省地税系统领导班子成员办公用房面积超标问题十分突出,超标率竟然超过60%!湖北省地税局原党组书记、局长许建国,对于系统内的一些问题,他也批评教育、诫勉谈话,但是板子高高举起,每每轻轻放下。许建国的行为触犯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的_____项规定。

A.向组织提供虚假情况,掩盖事实

B.党员领导干部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错误思想和行为放任不管,搞无原则一团和气

C.在党内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培植私人势力

D.故意作出与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以及决策部署相违背的决定

54.一汽集团党委原书记、董事长徐建一不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执行组织决定,该行为违犯了党的_____。

A.政治纪律B.组织纪律C.廉洁纪律D.工作纪律

55.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不信马列信鬼神。其违纪通报指出,李春城滥用职权进行封建迷信活动,造成国家财政资金巨额损失,该行为违犯了党的_____。

A.政治纪律B.组织纪律C.廉洁纪律D.工作纪律

56.河北省委原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周本顺“在重大问题上发表违背中央精神的言论”,这一行为应给予_____处分。

A.严重警告B.撤销党内职务C.留党察看D.开除党籍

57.在孔府西学门内,有一口大铁锅,每天孔家的烧水户都会自带薪材烧水,水沸即回,开水无人使用。虽然人们觉得怪异,但这是多年沿袭的祖传之举,不得随意更改,因此一直延续到新中国成立前夕。其实,这水并非白烧,当中蕴涵孔子“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的深意。这则故事对广大党员干部的启示是_____。

A.要心存敬畏B.要勇往直前C.要艰苦朴素D.要率先垂范

58.古人云:“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规矩,是一种约束、一种准则,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_____是管党治党的总规矩。

A.《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B.《中国共产党章程》

C.《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D.《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

59.通过信息网络、广播、电视、报刊、书籍、讲座、论坛、报告会、座谈会等方式,公开发表坚持资产阶级自由化立场、反对四项基本原则,反对党的改革开放决策的文章、演说、宣言、声明等的,给予_____处分。

A.严重警告B.撤销党内职务C.留党察看D.开除党籍

60.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强调,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努力解决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坚定不移走_____的道路。

A.共同富裕B.中国特色社会主义C.和平发展D.繁荣富强

61.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_____,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A.全面从严治党B.党要管党、从严治党C.从严治吏D.改善党的领导

62.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精神,说一千道一万,归结为一点,就是

_____。

A.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

B.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C.形成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D.继续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63.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_____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

A.拒腐防变B.意识形态C.党的建设D.社会建设

64.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访问中亚和东南亚时,分别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_____的倡议。

A.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B.丝绸之路C.命运共同体D.睦邻友好关系

65.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_____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A.全面建设小康社会B.全面建成小康社会C.实现“四个全面”D.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66.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每一个_____的梦。

A.炎黄子孙B.华夏儿女C.中华儿女D.中国人

67.2013年7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西柏坡考察时指出,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_____是最好的营养剂。

A.“两个务必”B.中国共产党历史C.中国革命历史D.人民群众

68.2012年12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阜平慰问困难群众并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强调,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_____。

A.党员B.干部C.支部D.组织

69.2013年7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西柏坡_____召开座谈会时说,这里是立规矩的地方。

A.土地会议旧址B.九月会议旧址C.军委作战室旧址D.七届二中全会旧址

70.2013年7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西柏坡考察时指出,要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就要靠头脑清醒,靠保持_____。

A.“三大作风”B.“两个务必”C.“四个大兴”D.“三严三实”

71.十八届六中全会研究_____重大问题,制定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和其他事项。

A.全面建成小康社会B.全面深化改革;C.全面从严治党;D.全面依法治国;

72.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根本遵循为

_____。

A.宪章;B.宪法;C.党章;D.法律;

73.江苏省第_____次党代会11月18日在南京开幕。

A.12;B.13;C.14;D.15;

74.此次省党代会强调,_____这是江苏今后五年要打赢的主攻仗。

A.聚力创新、聚焦富民;B.生态文明建设;C.物质文明建设;D.小康社会建设;

75.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关键是_____。

A.高级干部特别是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的组成人员;

B.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C.基层公务员;D.青年党员;

76.李强书记在提出今后五年全省工作的总体要求后指出,到_____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

A.2020;B.2015;C.2025;D.2030;

77.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最终要落实到_____的构建上。

A.现代产业新体系;B.现代文明新体系;C.环境建设;

D.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

78.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是

_____。

A.坚定的理想信念;

B.处理好理想与现实的关系;C.处理好顺境和逆境的关系;

D.处理好个人理想和社会理想的关系;

79.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保证是

_____。

A.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

B.以经济建设为中心;C.改革开放;

D.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80.李强书记在会上指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把_____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A.创新;B.绿色;C.协调;D.共享;

81.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要求是_____。

A.纪律严明;

B.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C.党内民主;

D.批评与自我批评;

82.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重要制度保障是_____。

A.民族区域自治制度;B.民主集中制;

C.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

D.基层民主自治制度;

8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组织保证是

_____。

A.纪律严明;B.党内民主;C.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D.监督;

84.权力正确运行的根本保证是

_____。

A.执行;B.遵守;C.监督;D.责任;

85.李强书记在会上指出,要把_____作为全面小康的重要标杆,作为提升人民生活质量的重要内涵。

A.生态文明建设;B.物质文明建设;C.政治文明建设;D.以上都不对;

86.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一定要把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_____有机结合起来,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既立足于做好经常性工作,又抓紧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

A.作风建设;B.政治建设;C.理论建设;D.廉政建设;

87.确保人均年收入_____元以下的农村低收入人口脱贫,是高水平建设小康社会的一场硬仗。

A.8000;B.10000;C.12000;D.6000;

88.十八届六中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_____,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

A.《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B.《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C.《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D.《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89.苏北地区要深度挖掘和利用各种自然禀赋,摆脱传统路径依赖,积极探索_____新路子。

A.生态优先、绿色发展;B.实体经济优先;C.数字经济优先;D.商品经济优先;

90.苏南地区要着眼形成更多引领型发展,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_____上率先突破。

A.新机制;B.新理念;C.新思想;D.新动力;

91.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_____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的重要保障,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

A.纪律严明;B.党的领导;C.党规党纪;D.政治规矩;

92.全会号召,全党同志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深入贯彻本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_____。

A.担当意识、政治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B.政治意识、全局意识、责任意识、看齐意识;

C.政治意识、担当意识、责任意识、看齐意识;

D.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93.党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是

_____。

A.组织纪律;B.宣传纪律;C.政治纪律;D.人事纪律;

94_____是我省全面小康建设的突出短板,必须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

A.经济建设;B.生态环境;C.文化建设;D.以上都不对;

95.党内监督必须贯彻民主集中制,依规依纪进行,强化自上而下的_____。

A.民主监督;B.组织监督;C.人民群众监督;D.同级监督;

96.城市发展要树立精明增长理念,全面提高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更加注重

_____。

A.自然保护和历史传承;B.文化产业发展;C.生态文明建设;D.教育投入;

97.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引导全体党员全社会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_____。

A.文化自信;B.政治自信;C.文明自信;D.以上都不对;

98.在经济转型升级中,要把做强_____作为重要取向。

A.数字经济;B.商业经济;C.实体经济;D.虚拟经济;

99._____是我省的鲜明优势。

A.虚拟经济发达;B.实体经济发达;C.互联网经济发达;D.数字经济发达;

100.我省未来发展必须更大力度推进改革开放,_____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以下不正确的说法是:

A.坚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

B.充分释放体制机制活力;

C.着力增创对外开放新优势;

D.不断优化生态环境。

 

联系我们

编:210016

联系号码:025-84892218

址: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 主席信箱

  • 工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