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法律援助  援助案例

访友停车在友人小区,车被砸,物业是否应该担责?

来源:校工会发布时间:2021-07-27访问次数:380
受援助人(宋某):月前,我驾车去某一小区的朋友家玩时,门卫听到我按喇叭后,什么也没说即打开放行杆让我进入。该门卫也没有对我的小车进行登记、发放取车凭证、向我指定停放地点等,我随意找个停车位后将车停了下来。我准备驾车回家时发现车辆的前挡风玻璃被砸。由于物业公司在小区监控设备出现故障后多日没有修复,我无法通过调取录像视频查找到砸车人,也不能向砸车人索要相应的经济赔偿。物业公司面对我的赔偿请求,却以其与我之间没有保管合同,彼此没有权利义务关系为由拒绝。物业公司在上述情况下应该担责嘛?

法律援助中心:物业公司的理由成立,即宋某的确不能向其索要赔偿。

《民法典》第八百八十八条、第八百九十条分别规定:“保管合同是保管人保管寄存人交付的保管物,并返还该物的合同。”“保管合同自保管物交付时成立,但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这就是说,保管合同的产生、成立,是以双方达成保管协议,寄存人已经交付保管物、保管人接受了保管物为构成要件。

一方面,物业公司与宋某之间,并没有就你的车辆作出保管与被保管的意思表示。物业公司的服务对象是小区业主,并不包括小区以外的其他人员。物业公司门卫之所以允许非本小区业主的车辆驶入、停放,根本目的在于方便小区业主接待来访的亲朋好友等。而宋某驾车进入小区时,只是希望能够进去,并没有向物业公司提出保管要求,物业公司门卫也只是以自己的行为表示放行,而没有表明同意接受保管。如此一来,双方根本没有就是否保管车辆问题进行过协商,更不用说有过要约、承诺并达成一致。

另一方面,物业公司与宋某之间,并没有将车辆作为保管物进行交付。物业公司自始至终没有对宋某的车辆进行登记、发放取车凭证、向宋某指定停放地点。宋某也是随意寻找地方停放,尤其是在停放后一直掌管着车辆钥匙,仍然对车辆进行着实际占有和控制。

双方之间不存在保管合同关系,所以,物业公司虽然在监控设备出现故障后多日没有修复,使得你无法查找砸车人进而不能向砸车人索赔,但也不代表你此时可以向物业公司索赔。

 


联系我们

编:210016

联系号码:025-84892218

址: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 主席信箱

  • 工会微信